首页banner

煤炭企业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日期:2017-10-17     来源:中国煤炭网    

煤炭企业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动能源革命的重大战略部署。居于能源革命首要位置的是煤炭革命。推动煤炭革命,要在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加快培育新动能上下功夫。

  而在全国能源革命的进程中打好头阵,是国有煤炭企业的战略举措和历史担当。

  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

  推动煤炭生产革命,构建煤炭生产新模式,是推动煤炭革命的重要内容。煤炭生产革命必须以安全开采、绿色开采、智能化开采为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推动煤炭生产革命,安全是前提。打好瓦斯这一煤矿安全生产第一杀手歼灭战。阳煤集团把瓦斯治理能力、水平、标准作为第一能力、第一水平、第一标准,树立“一个钻孔就是一项工程”理念,构建以“七项技术”和“三项管理”为主要内容的“7+3”瓦斯治理模式,基本找到一条符合阳泉矿区实际的瓦斯治理新路径。我们构建阳煤“166”安全管理新体系,全面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推动煤炭生产革命,环境是底线。煤炭开采过程中伴生的“三废”问题,及由此带来的地表沉陷问题,对环境造成了影响,但“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综合治理,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推进煤层气回收和开发利用。阳煤集团是全国瓦斯抽采和利用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已经形成涉及民用、发电、提纯、液化等多领域产业化、规模化利用新格局,与美国加州能源环境研究院合作,开展煤层气制烯烃技术研发,极大提升了煤层气加工利用附加值。推进煤矸石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新上项目促“减肥”,阳煤集团建成3座煤矸石电厂和3座煤矸石砖厂,年消耗煤矸石近300万吨;恢复生态巧“打扮”,完成了1800亩的煤矸石山植被恢复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充填技术和“三下”采煤技术研发,实现采煤过程中的矸石无排放和采煤地表塌陷的根本性治理。阳煤集团对矿井水进行有效保护,工业废水进行循环利用。提高煤炭入洗率,在洗选环节降灰、降硫。我们在煤炭生产、存储、运输环节采取措施,有效降低了粉尘。

  推动煤炭生产革命,智能化是手段。阳煤集团与百度公司合作,推动云计算与采矿业跨界融合,在业内首家开展煤炭云技术研发,积极探索构建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未来采矿新模式,为煤炭生产革命提供示范;在率先成功研发并广泛应用采煤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在煤矿抢险救灾、防灭火、危险区探测等环节推广应用机器人。

  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

  推动煤炭革命,要在控制散煤燃烧的同时,将煤炭转化为低碳的清洁燃料和工业原料,实现传统能源的更新换代和高效利用,让煤炭成为绿色、高端能源。

  吃干榨尽、循环利用是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的重要途径。无论是低热值煤发电还是粉煤发电,阳煤集团燃煤机组供电每千瓦时煤耗在300克标煤以下,国际领先;推广超低排放技术集成和污染物在线监测,实现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可使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的排放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阳煤集团利用山西处于“煤窝、电窝、铝窝”的资源优势,布局建设兆丰煤电铝循环经济园区,借助增量配电网解决了园区电厂市场和电解铝成本问题,电厂采用超低排放技术,正在推进铝合金3D打印材料技术研发,筹划建设百万吨级铝镁合金深度加工项目,成为山西四大铝工业基地之一。阳煤集团建设寿阳煤电热铝化材循环经济工业园,园区内劣质煤用于超低排放发电,合适的煤种用于发展现代煤化工,煤炭开采伴生的煤层气用于煤层气发电、提纯、氧化铝焙烧,生产的电力通过增量配电网作为化工、铝业直供电,利用丰富的铝土矿资源筹备建设大型氧化铝项目,园区内各个产业互为上下游、互相耦合,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吃干榨尽、节能环保,形成集群效应、规模效益。

  挖掘煤炭的原料价值,发展现代煤化工,是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的方向。我们要统筹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做好煤炭绿色高效清洁利用这篇大文章。煤化工要走出国际化、规模化、差异化、高端化的新路子,关键要抓好“三项技术”。一是气化技术,阳煤集团用15年时间专门为山西“三高煤”研制晋华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既节约又环保,造气成本下降20%。二是催化技术,瞄准进口替代,阳煤集团寿阳、平定两套乙二醇装置投运,各项经济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与大连化物所等国内顶尖团队合作,在甲醇制乙醇、己二腈、苯脘己化等方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抢占技术制高点。三是智能化技术,与浙江大学和百度公司合作,开展煤化工智能技术研发,实现了生产原料、燃料、用水、用电、用气平衡,既安全,又节约。

  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

  要处理好“老饭碗”和“新饭碗”关系,在煤以外积极培育新动能。我们要横下一条心,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阳煤集团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和煤基多联“卫星”产业平台,坚决走转型发展新路。借助京津冀地区散煤运输“汽转铁”政策,利用阳泉地处华北咽喉地理优势,与天津港务局、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共同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绿色物流。我们利用太化处于太原都市圈建设核心地带的地理优势,将医疗、健康、旅游、教育与土地开发结合起来,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推动太化土地高标准开发,引领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我们以阳煤华越公司为实体,成立装备制造“4S”中心,实现了煤机制造由工业企业向新型工业服务企业转型。以国之重器——晋华炉为依托,从单纯气化炉制造商,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将这一全球领先技术、模式推向全国,引领全球煤气化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