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日媒称亚行拟在中国设环境基金:中国环保事业商机巨大

   日期:2017-11-06    

    日媒称,亚洲开发银行将与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等机构合作,设立用于在中国投资环境领域的基金。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3日报道,亚行也呼吁中国企业出资,并打算在2018年3月启动该基金,最初会投入15亿美元,五年后力争将基金规模扩大至20亿美元。中国把环境问题视为最优先解决的课题之一,亚行预计环保领域的商机将增加,打算从金融层面加以支持。

    将要设立的基金名称为“绿色财政催化基金”。在出资额方面,估计亚行将出资5亿美元左右,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将出资3亿至5亿美元,据说德国政府系银行也将出资。亚行也决定呼吁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出资,据悉,有大型商业银行对出资持积极态度,山东省政府也有可能答应出资。

    报道称,投资项目之一是物流领域的共享业务。在中国,自行车等的共享业务非常盛行,把卡车的闲置空间与小商品货主联结起来的物流共享则正在兴起。此外,在中国西部青海省等地,聚光型太阳能发电设备也在增多,这一项目也可望得到投资。与传统太阳能发电相比,它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高,又因为不使用晶硅板,对环境污染较小。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下发推动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后,中国环境基金迅速增多。2012年环境基金仅有21个,2016年底这一数字已增至265个。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基金多于由企业主导的。

    报道称,在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中国加强了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对排放不达环评标准的工厂进行了关停。在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之前,中国将力争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见到成效。普遍的观点认为,加强环保措施的趋势今后也不会改变。新基金将利用亚行和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的经验,发掘好的环保项目,不断提高影响力。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