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未来煤化工发展将呈现四方面趋势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进入11月,随着北方冬季供暖的开启,用气高峰到来,煤制气能否迎来转机并为缓解国内天然气紧张做贡献,成为热议的话题。

  此前在银川召开的2017(第六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记者获悉,我国现代煤化工在经历了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技术创新和产业规模均走在世界前列,已建成了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未来呈现四大潜力方向。

  “十三五”以来,煤化工及相关领域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国内外涌现出一大批新的研究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煤气化技术向大型化、长周期迈进。二是煤炭液化技术向生产高效化和产品高端化发展。三是煤制烯烃、芳烃技术实现了多项新的突破。四是煤制乙醇技术开辟出新能源和精细化工产品的新空间。五是低阶煤热解涌现新技术。六是正在探索CO2综合利用新工艺。这些新技术的研发及工业化为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现代煤化工在深入开展升级示范的同时,将围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装备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从现在技术发展的突破和未来技术的潜力看,以下几个方面将大有作为:一是发挥煤制超清洁油品及特种油品的优势;二是大力开拓煤制烯烃、芳烃新材料高端化、差异化的产业链;三是积极探索煤制含氧化合物产品的新路子;四是努力推进低阶煤分质分级利用的新模式,加快形成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介绍,煤炭深加工领域发生的两件大事表明当前煤化工的产业定位已经明确。一是习总书记对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投产做出重要批示,二是国务院批准《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李冶透露,针对煤化工发展的成就和不足,国家能源局将与石化联合会合作,在今年底对已投运的煤化工项目的工艺路线和技术装备进行全面总结,对其中成熟的技术和项目建议国家给予支持和推广。

  工信部原材料司调研员韩敬友针对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提出了建议,重点围绕提高项目能效、降低资源能耗和污染排放、提高终端产品性能和附加值、加强体系优化集成、降低产品成本等方面开展升级示范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则建议,现代煤化工要与炼油等产业融合发展,从国家能源战略出发,从总体能源资源有效利用的高度,将现代煤化工产业作为我国能源和石化原料供应多元化的重要部分,发挥与传统石油加工的协同作用,推进形成与炼油、石化和天然气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格局,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油煤”结合的能源化工之路。

  据悉,我国已经迅速成长为天然气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而且市场空间很大,潜力还远没有发挥。天然气在中国仍然是以居民民用为主,但分布式能源、交通用能源的需求也在增长。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天然气市场最活跃的国家。

  今年的论坛由石化联合会和宁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石化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和宁夏能源协会协办,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神华宁煤集团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承办,除了煤化工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煤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等分论坛,还首次专门设置了煤油气融合发展分论坛,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探讨煤制天然气、甲醇清洁燃料、合成气生物发酵制乙醇工艺开辟煤制乙醇路线等煤化工新趋势。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