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煤改清洁能源为采暖行业带来新机会

   日期:2017-12-20     来源:工人日报    

1Hb7-fypvuqe1349194.jpg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公布  东方IC 供图


      “随着‘煤改清洁能源’的大力推进,供暖行业迎来新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空气源热泵内销额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66.2%,其中应用于供暖的设备同比增长163.3%;燃气壁挂炉内销量为427.2万台,同比增长161.4%。”

      这是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煤改清洁能源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与会的行业机构和企业人士认为,声势浩大的“煤改清洁能源”带动了空气源热泵及燃气采暖两大产业的强力发展,市场规模大幅增长,企业数量逐渐增加。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关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受到业界关注。而如何依靠初期的刺激政策健康、有序地壮大产业,如何能够长久稳定地持续发展,这些都是目前最值得行业企业关注的问题。

      打响“蓝天保卫战”

      据参加论坛的专家介绍,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10月底前,“2+26”城市需要全面完成“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的任务,实现“散煤清零”超过300万户的目标。

      “因地制宜”是“煤改清洁能源”推进工作中的重要原则。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禁煤区”,结合当地条件加快发展天然气供暖和电供暖,宜气则气,宜电则电。

      在此次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的论坛上,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政策的全面推进下,“蓝天保卫战”初见成效。日前,环保部发布的《关于通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017年10月~11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函》显示,11月,“2+26”城市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37%。“虽然说,出现这种成绩是多方面造成的,但是也与‘煤改清洁能源’政策密切相关。”

      善抓机遇更要有担当

      而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凸显。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北方区域采暖总监秦晓东表示:“在‘煤改气’项目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就行业而言,参与企业多,品牌混杂,部分品牌没有直营安装服务点,后续产品维护保养难度大;对于改造客观条件来说,居住环境保温效果差,安装环境复杂,原采暖系统老旧;另外,老百姓因为没使用过甚至没有听说过燃气壁挂炉,所以担心安全问题,并担心耗气量大。”

      万家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凌战勇表示,目前,面对政策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燃气壁挂炉行业对产品准备不够充分,部分企业用常规的零售产品代入煤改气市场,没有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开发调研。“企业作为‘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关键一环,应该根据用户需求开发产品,包括根据房屋结构考虑产品功率、根据水质情况改进供暖系统相关部件、适应煤改气地区的供电和供气环境、要适应用户原有的供暖系统、根据用户需求简化产品功能等。”凌战勇还表示,企业应加强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能提供专业、及时的售后服务。

      为了让用户能快速接受空气源热泵和燃气壁挂炉采暖,并没有后顾之忧,各企业都下足了功夫。会上,据格力电器商用空调经营部部长张爱民介绍,为满足北方供暖需求,格力针对分散型住宅供暖和集中型供暖需求推出户式和商用等多个系列的空气源热泵,并提供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格力空气源热泵很好地解决了低温制热量和能效衰减的问题,现已推出可最低-35℃运行的热泵,满足全国绝大部分区域使用。

      据海尔热水器商用热泵总经理余锦剑介绍, 海尔则根据用户需求在2017年推出了户式“煤改电”专用产品——变频喷气增焓骄阳系列,该系列产品采用变频+喷气増焓技术,可实现低温出水65℃,满足低温环境下电压不稳地区暖气片采暖使用。

       林内则在产品质量方面严格把控,核心技术原厂研发、核心部件和核心设备均由原厂自制,生产出的燃气壁挂炉优势明显,可不间断连续保温控制,更节能。除了品质保证,林内还在中标地区设立售后服务站。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煤改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抓住历史的机遇,更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树立典范、砥砺前行,让我们为中国的蓝天,携手共赢。”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