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组织13位院士专家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考察

   日期:2018-08-22     来源: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宣传部供稿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组织13位院士专家到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考察

 

819日我会组织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在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成功召开了“国家示范项目平山燃煤电厂二期135工程技术交流会”。

学会名誉会长倪维斗院士及学会专家委员会13位院士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苏义脑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秦裕琨院士、七O三研究所科技委主任闻雪友院士、清华大学化工学院费维扬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出席会议的还有孙承纬院士、于俊崇院士、周永茂院士、曾恒一院士、陈念念院士、潘自强院士、闻雪友院士、学会秘书长冯丽萍清华大学毛健雄教授及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安徽申能淮北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出席会议的还有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王立群副总经理、综合管理部主任冯琛、汽机专业主管杨文虎、合同和法务主管陶懿、锅炉工程师李  励、汽机工程师曹艳等。

 

 

222.jpg

 

在冯伟忠总经理的陪同下,学会专家委员会13位院士专家一行首先参观了上海外三发电厂的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运行车间、电厂主控制室和外三电厂创新技术展览室。

 

            

333.jpg

013.jpg

冯伟忠总经理陪同学会出席会议13位院士及专家在外高桥第三发电厂参观

 

     

现场参观后举行了技术交流会,学会名誉会长倪维斗院士首先致欢迎词。倪维斗院士提出,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响应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凝聚了众多院士、专家学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高端智慧,是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倪院士说,虽然我国发电事业的起步比西方国家晚了很多,但改革开放后我国急起直追,尤其是本世纪以来,不但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并且在持续创新的推动下,在先进燃煤发电技术方面也已处于领先地位。在这里,其最突出的典型,就是由冯伟忠总经理所代表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我们习惯称他为“外三”。该厂曾在2009年—2011年,在负荷率75%81%的条件下,以282279276 gce/kWh的年平均供电煤耗,连续三年大幅刷新了由原世界效率最高的丹麦诺基兰(Nordjylland)电厂3411MW两次再热、低温海水冷却机组所保持的世界纪录。该厂2009年平均供电煤耗(不含供热)为286.08gce/kWh(负荷率89%)。与此同时,“外三”已于2014年,就在国际上率先达到了我国天然气燃气轮机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倪院士说,今天我们要进行交流的有冯伟忠总经理研发的平山燃煤电厂二期135工程技术,是在外三厂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基础上,打破了二次再热技术的大直径、长距离高温蒸汽管道布置的瓶颈,采用汽轮发电机组高低位布置,设计和建设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煤机组,它具有最高的效率、最低的煤耗和最低的排放,当它建成投产后,将会是最先进的燃煤机组。此外,他还要介绍的是正在进行的“高温亚临界”改造技术,可把效率低和煤耗高的亚临界机组提升到现在超超临界机组的水平, 可使这些亚临界机组每度电的净煤耗降30克左右。我国现有亚临界机组的总容量达3.5亿千瓦,如果如此技术将来能够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其节能减排的效果和意义将极其巨大。此外倪院士还介绍说,冯伟忠总经理和外三现在正在考虑的另外一个煤电的战略发展方向, 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就是燃煤和生物质耦合发电及燃煤向生物质转换发电。因此,今天要交流的煤电技术, 实际上包括了煤电的高端发展, 煤电的低端改造和煤电的低碳发展,非常有意义。 这也是为什么学会专门组织和邀请了学会的专家委员会委员、也是我国能源领域权威的院士专家出席今天的会议的出发点,希望通过交流冯伟忠总经理和外三的创新经验,以便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的更加绿色、高效、清洁和低碳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坚持不懈、齐心协力来推动我国能源技术革命,全面加强国内、国际合作,推动我国能源走上绿色、低碳、智能的发展道路,让我国成为能源充足、天蓝地绿、和平和谐的“美好家园”!

接着冯伟忠总经理做关于申能公司平山电厂二期135万千瓦高低位布置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创新技术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该工程中采用的各项重要的创新技术,如何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关,解释了如何能够在采用600度等级的金属材料, 实现了超过49%的世界最高煤电净效率。此后,他还介绍了他发明的“高温亚临界”技术,该技术能将低效率的亚临界燃煤机组改造成高效低排放机组。 报告后,13位院士专家对冯伟忠总经理和外三电厂10年来采用大量创新技术, 将外三电厂打造成世界最先进的最高效率和最低排放的燃煤电厂给与了充分低肯定, 并分别从国家能源安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前景、外三的众多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及推广情况、申报国家奖项、如何加强外三创新技术宣传力度等多方面多角度建言献策,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对于院士专家提出的问题,冯伟忠总经理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各位院士专家的建议对外三今后的创新发展很有帮助,对外三未来的技术研发及产品推广都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111.jpg

冯伟忠总经理做主题报告


     

最后,苏义脑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在冯伟忠总经理领导下的上海外三电厂一系列创新技术所打造的我国唯一“全国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和以外三技术为基础的平山电厂二期135万千瓦高低位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技术,以及高温亚临界技术,都是技术创新的成果。正如党的十八大关于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所指出的那样,冯伟忠总经理及其团队在外高桥第三发电及平山二期135万千瓦国家示范机组项目的实践,和正在进行的徐州铜山电厂30万千瓦高温亚临界机组的改造工程,是真正发挥了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电力自主创新的道路,为我国煤电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成功的示范,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并衷心的希望平山电厂二期135万千瓦示范机组和徐州30万千瓦高温亚临界机组的改造工程圆满成功。

会议由清华大学毛健雄教授主持。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宣传部供稿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