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礼赞共和国、智汇新时代” 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启动

   日期:2019-09-24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礼赞共和国、智汇新时代”

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启动

百余场专业学术活动亮相  北京“智汇月份”开启

 

首次推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聚焦五个领域,依据学术价值和应用推广前景,遴选出100篇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并选择其中的25篇组织系列报告会

举办160余场各类专业学术活动,涵盖数十个学科和行业领域,线上线下受益公众预计突破100万人次

组织召开16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举办24场面向全国或区域的专业学术交流系列活动;针对各学科专业发展以及首都发展面临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类学术活动

31家全国学会、海外学术组织和在京科研院所,与北京市科协联手共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主平台

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届时将有6000名新入学研究生参加

举办第20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来自30家学会的500余名科技工作者报名参赛,18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决赛

首次举办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启迪更多的科技社团在学术交流活动创新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北京地区优秀学术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以下简称“学术月”)将于9月中旬至10月底举办。本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将开启协同央地科技、人才资源,助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模式,联手共建综合性、开放性、多元化的高端学术交流主平台,精彩呈现160余场各类专业学术活动,涵盖理工农医、互联网和大数据、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数十个学科和行业领域。

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学会是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地区190家自然科学类学会、协会、研究会是科协的团体会员。学术交流是拓展科学研究、启迪科学思路、引发创新思维、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形式。多年来,市科协一直坚持把学术交流作为主业,在学术创新引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首都科技界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是北京地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创办于1998年,每年9、10月间举办,由各学会为主体,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是北京地区涉及范围最广、参加科技工作者人数最多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每届学术月举办上百项学术活动,线上线下覆盖上百万人次科技工作者,对于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热情与创新质量,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第22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以培育和打造综合性、开放性、多元化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到与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就相称的水平,具有与往届学术月不同的特点。

一是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举国欢庆的重要时刻,学术月以“礼赞共和国 智汇新时代”为主题,进一步繁荣首都学术交流,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用丰硕的科研成果向祖国70华诞献礼。

二是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不断涌现。学术交流萌发新理论,新理论催生新技术,新技术形成新产业。在这样的科技发展形势下,蓬勃的学术交流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动能加速转变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

三是北京市科协全面深化改革两周年,学会学术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全市科技类社团数量增加23%,达到338家,市科协所属学会的个人注册会员人数增长36%,从多年徘徊的25万人增长到34万人,充分说明了科技工作者对学术交流活动的迫切期盼。

四是北京地区的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在京全国学会积极参与,共建学术交流主平台。中国公路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31家全国学会、海外学术组织和在京科研院所,与北京市科协联手共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主平台。其中17家全国学会是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支持的重点学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将开启协同央地科技、人才资源,助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模式,联手共建综合性、开放性、多元化的高端学术交流主平台,精彩呈现160余场各类专业学术活动,涵盖理工农医、互联网和大数据、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数十个学科和行业领域。本届学术月有如下活动亮点:

一、首次推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系列报告会”2019年的系列报告会聚焦基础化学、应用化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生物医学工程五个领域,以论文影响力评价标准为基础,以同行学术评议为参照,根据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推广前景,由相关院士专家共同参与,遴选出100篇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并选择其中的25篇组织系列报告会,进行发布交流。据了解,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全国,以这种形式推出系列学术报告会还是第一次。该系列报告会专业性强、学术水平高,得到了相关领域院士的肯定和指导,将集中展示北京地区原始创新成果,突出体现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9月2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化学学科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办基础数学报告会;22日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应用数学报告会,2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院士、专家指导,还有多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千人计划获得者以及广受关注学术论文入选者进行交流发言。

二、首次举办“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

学术会议是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市科协所属学会每年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上千项,其中很多是以学术会议的形式进行的。

市科协对深化改革两年来的学术会议进行系统梳理,通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评出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等一批优秀示范学术会议,启迪更多的科技社团在学术交流活动创新上下功夫,打造一批北京地区优秀学术活动。经验交流会将围绕学术会议如何契合首都科技工作者学术需求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求进行交流,探索经理学术理念,为提升科协系统学术会议质效、打造高品质科协学术会议体系奠定基础。

三、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2011年以来,市科协牵头成立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部门组成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邀请吴孟超、徐匡迪、陈佳洱、刘德培等德高望重的科学大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数万名师生生动讲述科学道德和科研规范,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本届学术月期间,市科协将承办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届时将有6000名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新入学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也将同步直播,覆盖北京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的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市科协还将承办“我和我的祖国——科学家精神资料选展”,通过珍贵的实物资料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

目前,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已经纳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由校长主讲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已成为很多高校开学季的必选动作。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还将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以科学道德、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为内容,引导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和科研氛围。

四、举办第20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创办于1998年,是学术月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备受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关注与喜爱。目前,已有近万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踊跃参加学术演讲比赛,许多优秀选手从这个平台上得到成长,成为各自科研领域的业务骨干。

    今年第20届演讲比赛得到了广大学会的支持,共有来自30家学会的500余名科技工作者报名参赛,将有18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决赛。演讲比赛能够有效提高青年科技工作者表达学术观点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术成果科普化,今年的学术演讲比赛更加注重科学文化的传播,科学精神的弘扬,将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思维碰撞、技艺切磋、才华展示的机会。

五、举办多场次高水平学术交流,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本届学术月期间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160余场,线上线下受益公众预计突破100万人次。一是组织召开16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包括 2019年北京大学孤独症国际论坛、2019香山国际介入医学峰会、亚洲光电子会议、2019中国GIS软件技术大会三维技术分论坛等。二是举办24场面向全国或区域的专业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如第十六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第二届中国智能油气化工大会等。三是针对各学科专业发展以及首都发展面临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类学术活动,如2019智慧社区建设论坛、2019信息通信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以及回天地区发展沙龙等。

从专业领域划分,这160余场学术活动中包括70场人口医学及生物技术学术会议,26场涉及现代农业的学术会议,20场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相关会议,19场信息产业与制造业学术会议,19场城市管理与交通相关学术会议,10场低碳经济环境及资源领域的学术会议。这充分体现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爱科学、献身科学,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的精神风貌和学术热情。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