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一项针对小容量抽凝热电机组高温高效化综合改造技术通过专家评审

   日期:2020-11-23    

11月20日,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能电力科技”)的一项针对小容量抽凝热电机组高温高效化综合改造技术通过了专家评审。

11111.jpg

评审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专家评审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原国家能源部能源总工程师秦中一,清华大学热力工程系教授、原副主任毛健雄,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等10位专家组成。评审组组长由倪维斗院士担任,副组长由原国家能源部能源总工程师秦中一担任。申能电力科技总经理冯伟忠教授,副总经理王立群等有关技术研发人员出席了本次评审会。

本次评审的“小容量热电机组大幅升温提效技术”方案属世界首创,是在华润徐州电厂3号机组上已获得巨大成功的“亚临界机组高温和高效化改造关键技术”的拓展和延伸。申能电力科技在高温亚临界机组升温改造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小型热电联供机组,研究出了改造技术和方案,即高温化和高效化改造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了升温改造的优势和收益。该技术方案有望以某大型企业自备热电机组作为案例试点。

目前,我国仍有约7000万千瓦左右单机容量200MW以下,尤其是100MW及以下企业自备燃煤热电联产机组。这类机组中,大部分为抽凝式机组,煤耗普遍较高,排放难以达标,许多已近寿命末期甚至已超期服役。

由于这些自备热电机组仍在为企业生产服务,尤其供热功能难以替代,所以,国家能源局正在抓紧研究企业自备小型热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的技术路径和配套政策。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方案研发单位申能电力科技的汇报,审阅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方案可行,具有一定突出优势,本方案所依托的“小容量热电机组大幅升温提效技术”属世界首创、所代表的“小容量热电机组大幅升温提效技术”具有将来在行业内推广的可行性和巨大价值等。专家组建议方案尽快落地实施,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一批热电机组的综合改造。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