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能源青年学者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日期:2021-10-25    



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 “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能源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铁道大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十一位院士,两岸三地能源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代表二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共同关心的当前能源领域学术前沿、科技创新、未来科研方向等若干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与交流,在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之间学术交流合作,促进能源领域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支撑。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多慧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守为,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陈清泉发来了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由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发起并设立的“海峡两岸暨港澳能源科学技术奖励基金”、“海峡两岸暨港澳能源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工业与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工业企业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旨在响应国家有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促进能源领域人才培养,鼓励和表彰在能源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助力提升我国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整体竞争力。


 

论坛高峰对话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金涌、彭先觉、郝吉明、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杨万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宋永端,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朱维耀等院士、专家分别以“全球视野下的能源颠覆性创新之路”、“当前世界,中国碳中和仼务下的能源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论坛期间,同步举办“煤炭清洁高效开发与利用技术”、“油气技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储能技术”、“生物质转化技术”、“制氢技术”、“地热能技术”、“光伏技术”、“核电与核技术”、“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智慧能源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等十四个专题分论坛,深度聚焦各细分领域,展开专业研讨。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承办,旨在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的建设,进一步营造能源事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环境。论坛开幕式通过“中能科讯”在线直播平台进行全程发布,以受益更多能源领域观众。受疫情的影响,为期一天半的“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技术”分论坛全程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场。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