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国家能源局: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是国家科技发展重点方向

   日期:2022-03-01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29号(工交邮电类17号)提案答复的函复文摘要,国能提电力〔2021〕146号。回复指出,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统筹考虑资源禀赋、消纳能力、建设条件等因素,优化新能源发展区域布局,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大力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发展

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方面,结合“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我局积极支持依托存量输电通道配套建设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基地,进一步提升输电通道输送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由资源富集地区向负荷中心输送及消纳。同时,结合送受端资源禀赋和电力供需形势,在“十四五”新规划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该回复主要回应了以下三项建议:

一、关于策略性规划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布局,推进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

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统筹考虑资源禀赋、消纳能力、建设条件等因素,优化新能源发展区域布局,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大力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发展。

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方面,结合“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我局积极支持依托存量输电通道配套建设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基地,进一步提升输电通道输送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由资源富集地区向负荷中心输送及消纳。同时,结合送受端资源禀赋和电力供需形势,在“十四五”新规划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二、关于继续把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列作国家科技发展重点方向

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煤炭仍然是能源供应体系中重要的基础能源。煤电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我局和有关部委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的能源安全转型,多措并举优化煤电发展。近年来,我国煤电行业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稳妥有序推动大型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建设投产,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同时也为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强支撑。

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方面,我局先后印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均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及研发应用任务进行了专章部署。“十三五”时期,我局先后将一批项目列为国家电力示范项目。科技部启动实施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启动实施了涉及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燃煤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等领域共47个项目,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目前,我局正联合科技部组织研究编制《“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拟将一系列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并组织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和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积极推动规划落地,推进煤炭利用清洁低碳、高效智能转型,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三、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特别是煤制燃料发展

国家高度重视煤制油气产业发展。我局先后印发《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经过多年试点示范,一批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施工的示范工程相继建成投产,产业形成一定规模,技术装备实现突破,运行水平不断提高,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在极端情况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可靠路径,具备了规模化发展的条件。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稳妥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建立产能和技术储备的战略要求。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稳妥推进煤制油气产业高质量升级示范,推动建立产能储备和技术储备,增强极端情况下我国油气自主保障能力。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