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能源资本配置亟待“对调”

   日期:2023-03-21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气候政策倡议组织日前联合发布的报告《2023全球可再生能源金融格局》指出,绿色能源及其相关技术的投资,远没有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所需的速度或规模流动。尽管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刷新历史纪录,但俄乌冲突叠加新冠疫情导致的广泛能源危机,使得能源安全被置于优先位置,化石燃料投资因此继续维持攀升态势。

在绿色转型和能源安全的共同作用下,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矿产金属等能源行业整体投资正进入一个新的繁荣周期。在此背景下,如果希望控制全球升温并加速减排,必须在能源行业资本配置方面进行颠覆性调整,比如将高碳燃料和清洁能源的资金投入进行“对调”,否则以目前的绿色投资增速和增幅,远不足以让世界走上实现碳中和的道路。

能源投资进入超级繁荣期

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指出,今年石油和天然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金属和采矿等领域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5%。加快能源转型和确保能源安全的努力,正在推动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关键矿产金属投资进入新的上升周期。

伍德麦肯兹估计,今年全球能源投资将达到8年来最高点,比2020-2021年的周期性低点高出26%,且存在继续上探空间。总体而言,能源领域投资正在进入新的超级繁荣周期。不过,今年开始,能源投资将以温和方式逐渐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上游油气生产商和矿商坚持资本纪律的企业战略,以及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上升和供应链瓶颈等挑战。

伍德麦肯兹预计,今年全球矿业投资有望同比增长3%至1490亿美元,其中铜行业将引领整体增长。即便如此,矿产金属投资仍勉强高于下行周期的低点,未来还有潜在大规模上行空间。

伍德麦肯兹主席兼首席分析师西蒙·弗劳尔斯表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矿业巨头准备放松束缚,这意味着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新产能的有机投资或将较为有限,其中包括铜、钴、锂、镍和铝。”

化石燃料投资将继续增长

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能源贸易格局生变,导致各国将能源安全问题置于首位,这预示着未来几年化石燃料投资还将进一步增长。

伍德麦肯兹指出,去年化石燃料投资占总能源支出的比例已从2015年的60%下降到40%,但化石燃料仍占全球一次能源供应的80%,而且事实证明这一情况很难改变。

今年上游油气投资预计将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达到4700亿美元左右,继续从2020年3700亿美元的周期性低点中复苏。在成本上升和暴利税增加的威胁下,大多数勘探开发公司在支出方面仍然非常保守,近一半支出增长将由通胀驱动,而在60个潜在的大型项目中,只有一半可能在今年进行。

全球范围内,上游勘探领域正在通过增加低碳、低成本油气产量的优势来改善投资组合,虽然去年全球的勘探井数量不到疫前年均数量的一半,但去年200亿桶油当量的油气总产量与2013年至2019年的平均年产量相当。

“去年是全球勘探领域业绩突出的一年,也是10多年来业绩最强劲的一年。”伍德麦肯兹全球勘探研究总监朱莉·威尔逊表示,“石油行业以每桶60美元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创造了至少330亿美元的价值,实现了22%的全周期回报率。”

绿色投资远不够实现净零

“虽然化石燃料投资反弹预计将抵消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供应危机,但低碳能源供应增长将持续下去。”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乔恩·摩尔表示,“去年低碳能源投资增长15%。”

《2023全球可再生能源金融格局》指出,去年全球对包括能效在内的能源转型技术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3万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9%,比2019年前大幅增长50%。尽管对能源转型所需技术的投资大幅增加,且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仍然不到2021至2030年间全球有机会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所需年均投资的40%。

也就是说,目前的绿色投资规模远远不够引领世界走向气候中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如果要实现控制升温1.5摄氏度的目标,2021至2030年间,全球年度能源转型技术投资需要至少翻两番达到5.7万亿美元,2031至2050年间则至少需要达到3.7万亿美元。

西蒙·弗劳尔斯表示,如果世界有机会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投资还需要从化石燃料大规模转向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碳技术,包括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长时间电池存储、潮汐能和先进的地热能。

资本配置应向低碳倾斜

“我们必须大幅改变从化石燃料到低碳能源和电池金属的资本配置。”西蒙·弗劳尔斯强调,“资本应该更多地倾向绿色低碳领域。”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银行对清洁能源融资虽然持续增长,但仍落后于化石燃料。路透社指出,2021年银行向化石燃料每投资1美元,就会向低碳能源提供81美分的融资支持,但这样的投融资比例并不利于全球绿色能源转型。

如果要实现控制升温1.5摄氏度的目标,全球到2030年需要大幅调整化石燃料和清洁能源的投融资比例,即向化石燃料每投资1美元,就必须要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4美元。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对1142家银行调查发现,2021年银行对能源供应融资总额为1.9万亿美元,其中略高于1万亿美元流向了化石燃料,仅有8420亿美元流向了低碳能源项目和公司。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表示:“为了实现能源转型,政府和企业需要认识到不同的背景和需求,确保更公平的资金流动。”

目前,全球绿色投资高度集中在太阳能等特定技术领域。近年来,发达经济体对能源转型技术的投资水平很高,而欠发达经济体特别是非洲,对能源转型技术的资金很少,这两者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迄今在能源转型方面投资力度最大的经济体,远超位居第二的美国。《2023全球可再生能源金融格局》数据显示,中国能源转型投资占全球投资总额的近一半,集中在钢铁回收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

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