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学会组织院士专家参观考察国家煤电示范项目

   日期:2023-04-11    

2023年3月26日,中国能源学会与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组织有关院士和专家参观了国家煤电示范项目,申能淮北平山电厂二期工程,考察调研了世界上唯一的高低位布置135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也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新型高效、低碳环保的燃煤机组。


参加的院士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中国工程院的何多慧院士、薛禹胜院士、余贻鑫院士;俄罗斯自科学院朱法华院士以及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前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孙锐,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前院长徐鸿教授,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姜铁骝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周怀春教授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毛健雄教授与祁海鹰教授等。

 


院士专家在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永林、申能淮北发电基地总经理张岭和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的陪同下,前往高低位机厂房参观了高低位分轴布置汽轮发电机组,在集控室里对其机组的运行状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对135万千瓦高低位分轴布置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先进技术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项目建成投运后,经过国内和国际两个单位的第三方正式测定,该机组额定负荷的供电煤耗分别达到每度电249.31克/千瓦时和248.78克/千瓦时,优于251克/千瓦时设计供电煤耗,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因此该机组不但是当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并且是供电煤耗最低的超低排放煤电机组。机组的热力系统还具有极好的中低负荷性能和在100-20%负荷间的灵活调节性能,在超低负荷下能以相对更低的煤耗安全运行,使其可更好地适应当前煤电支持风光电的发展,发挥煤电保证电网安全,发挥电网调节和压舱石的作用。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完全不具备逐步退出煤电的可行性,而煤电的逐步脱碳才是业内应重点关注和努力的方向。因此现阶段,通过技术减碳,即“高效化实现自身减碳”和“灵活性实现结构减碳”是煤电的两大目标。


对此,院士专家展开专业的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认为,目前,风光等新能源发电需要调峰煤电来平抑波动,如果煤电机组能保持20%的超低负荷下的调峰能力,将极大提高绿色能源的使用占比。因此,煤电机组能够安全、可靠地维持低负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机组是世界上深度调峰单机容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煤电机组,并提出大力宣传推广该项技术的提议,着力突出煤电在我国电力体系中“压舱石”主体地位,明确煤电在未来我国能源结构中“稳定器”的角色定位。


与此同时,院士专家们也对该项目提出了树立行业标杆、联同高校、设计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等助力项目推广宣传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煤电技术将以此类学术交流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煤电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推动中国的煤电技术走向世界,引领世界。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