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如何“以进促稳” ?内需“富矿”如何开发?

   日期:2024-03-05    

我国内需潜力大,是一个富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4年的重点经济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如何开发好这座富矿?怎样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如何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又怎样促进形成二者的良性循环?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和业界专家。

增量存量并重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消费连续多年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挖掘内需富矿的重要发力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分析,我国人口基数大,很多领域的供给还没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些是缺口更是潜力。他建议,通过市场供给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来激发需求这个富矿,同时优化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

冰雪经济火爆成为近期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市委书记胡斌说,冰雪消费热离不开市场风口,也离不开供给上的优化。近一段时间依托禀赋资源,吉林市塑造了“凇星江山夜、雪鸟食文泉”等十大文旅IP,让“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引力更强。接下来,将坚持“冰雪”“避暑”双轮驱动,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体现在不断兴起的消费潮流中。以国货“潮品”为例,马面裙等民族风服饰热卖成为春节消费亮点。张水波表示,要借助这样的契机,扎扎实实推进传统名优品牌的品质升级,培育长期增长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微表示,针对当前我国消费创新升级新趋势,把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将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作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有利于实现“以进促稳”。

瞄准“新”、扩增量的同时,如何更好挖掘存量也成为关注焦点。从202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再到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提及“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我国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预计近期将有推动以旧换新的具体利好政策落地,会有效撬动增量和存量两个市场,推动消费增长势头走强。

瞄准重点领域 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投资,是内需的另一重要驱动力。业界分析,扩投资要盯准“有效益”,支持重点领域,培育发展新动能。

“龙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宁乡市举行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楚天科技第三研发大楼、中央实验大楼以及人才公寓配套设施等几个项目位列其中,这些项目的投入是发展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攻克卡脖子技术进程中的重要举措,是企业的重要投资项目。”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说。

新产业、新领域不仅是企业的投资重点,也是各地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词。如科技创新引领方面,在江苏今年的重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比上年增长25.7%。

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也正在稳步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7.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要求‘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多地大力拓展中高端制造业、新基建等产业类项目,符合政策导向,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罗奂劼说。

“前沿技术领域,尤其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技术项目,应该是政府投资或者政府重点支持、鼓励的民间投资重点方向。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产业,都将是蕴含巨大机会的‘黄金赛道’。”唐岳说,“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相信创新将始终引领发展,投资市场仍然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消费投资相互促进 支撑经济“以进促稳”

如何形成消费与投资的相互促进,是挖掘内需这座富矿的又一个关键点。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山西数据流量谷董事长贺晗说,投资的规模和结构影响甚至决定着消费的规模和结构,消费结构是否能够顺利转换,也取决于投资结构是否发生相应改变。他进一步分析,实现消费和投资循环的畅通无阻,投资生产出来的商品和服务必须符合消费者需求,这就需要有更加成熟的市场和有效的宏观调控。

在具体推进方面,贺晗认为,增加新的产业投资,特别是增加新领域的产业投资还有很大空间,也更容易实现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比如,数字经济的投资能够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智能化,满足数字消费需求。

王微建议,针对释放消费创新升级的新动能,继续突出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拓展新兴产业“新赛道”;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制造业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高水平的中间投入和创新要素,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新服务供给,形成消费与投资的良性循环。“随着这一良性循环的建立,将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底盘与后劲,为我国经济‘以进促稳’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