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不一样的水资源

   日期:2024-03-27    

 平均每开采1吨煤炭就会产生约2.1吨矿井水,全国每年约产生矿井水70亿吨。作为非常规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矿井水的流失、污染等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如何化解“煤-水”资源矛盾,摘掉煤炭“高耗水”、“高污染”帽子?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作为我国专门研究矿井水的专业机构,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

  谱好煤-水资源“协奏曲”科技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我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中,有9个分布在黄河流域,“煤-水”资源矛盾由来已久。

  西安研究院综合自身专业优势,依托六十余年煤炭地质保障技术积淀,建成全国首个聚焦黄河流域矿井水与生态问题的省部级研究平台(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黄河流域中段矿区(煤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探索出一整套矿井水“治保用储”一体化技术,通过工程手段实施含水层源头截水、控水,减少矿井水产生量;全场景全时域预测监测矿井水径流过程,掌控矿井水水质和水量情况;井-地联合梯级处理工艺净化矿井水,降低矿井水污染程度;分质分用户调配矿井水,提高矿井水利用效率;无害化封存处置矿井尾水,避免矿区水环境污染,最终通过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矿井水循环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管控,达到矿井水“零排放”目标,给出破解矿井水治理、保护与利用的难题的解决方案。在多个矿区与煤炭企业一道,探索出了一条矿区水资源保护利用的可靠路径。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不一样的水资源

  变“水害”为“水利” 大力推进矿井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根据不同水质特点和资源化利用需求,西安研究院开展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矿井水处理服务,贯通可行性研究、设计、环评等技术咨询与工程总承包、设施运维等各环节,实现了矿井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高效性、一致性、协调性、全面性。采用混凝沉淀、过滤、除硬、超滤、反渗透、蒸发结晶等工艺耦合,并在基础原理上进行二次开发,集成数字化管控系统,为矿井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供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矿井水不再是煤矿开采过程中的生产废水,变成了一种可以被处理和再利用的水资源。

  作为驻陕央企,西安研究院主动为驻地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环保工程建设、设施运维及技术服务,立足服务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将治污减排、综合利用、节水节能、高效运行的核心目标贯彻项目始终。近年来承担20余个大型煤矿矿井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解决制约煤矿生产的水污染问题,建设项目累计处理废水约10000万立方米每年,减排矿井水中悬浮物约6-12万吨每年,同时削减其中的化学需氧量、矿化度等,处理后的矿井水用于工农业生产、生态补给等,节约大量新鲜用水。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不一样的水资源

  持续探索和完善EPC+O的承包模式,有效缩短从建设、调试到正式投用生产所用的时间,实现高效、高质、高水平的管理,为煤炭生产企业提供优质的专业化运维服务,运维业务开展以来已处理工业废水约1000万立方米,处理后的废水作为化工企业生产用水得以再利用。

  为了解决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度假区、酒店民宿、高速服务区、野外施工区、农村污水处理等小规模、地域分散管理不便的难题,开发了智能MBR一体化水处理设备,基于工业互联网+产品服务化的思想对传统设备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采用区域性的运维团队代替分撒至各处的运维人员,同时借助数据平台,充分提高运维可靠性,保证水处理设施运维质量,降低管理难度,为污水处理和再利用不懈努力。

来源:光明网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