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零碳电力推动亚洲绿色发展

   日期:2024-03-27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发布会上发布了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迈向零碳电力时代,推动亚洲绿色发展》(下称“报告”)。

报告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新开发银行和德勤中国合作撰写。报告对亚洲电力转型的现状与挑战、电力市场和价格机制对亚洲电力转型的作用进行了全景扫描,对亚洲零碳电力进行未来展望,并对迈向零碳电力时代的亚洲合作机制建设提出建议。

亚洲作为全球人口最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最多的地区之一,减碳压力巨大。根据Energy Institute 统计,2022 年亚洲地区碳排放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考虑亚洲作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且高度依赖传统化石能源,目前约 75%以上的能源消耗来自碳氢化合物,到 2030 年亚洲的能源需求预计将增加1倍,如不加速转型,届时全球很难达成既定减排目标。因此,亚洲已然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任务最为紧迫的区域,碳减排进程亟需按下加速键。亚洲作为全球重要的“世界工厂”,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且新兴经济体众多,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亚洲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具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造零碳电力系统的潜力优势。

专家们强调,2023年底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全球盘点呼吁各缔约方采取行动,逐步减轻能源系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亚洲地区在减碳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不仅装机规模全球第一,且通过精准的政策调控和技术创新,大幅降低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截至2023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4.5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亚洲多国正在复制中国的经验。东南亚国家纷纷开出资金补贴、廉价土地等优惠条件,积极承接了大量包括中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并通过多种方式合作壮大本地光能、风能和储能在内的零碳电力产业。

报告介绍,国际合作是亚洲迈向零碳电力时代的重要助推器。亚洲已经在电力基础设施、绿色产业、技术和投融资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和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在电力基础设施合作上,亚洲打造跨国跨洲互联电网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等几大区域电网互联工程均有相关规划或实际项目落地。

“整体来看,本报告不仅高度概括了亚洲绿色电力发展的必要性和巨大潜力,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在实现零碳转型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复杂问题和障碍。通过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策略,报告鼓励各方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推动亚洲迈向零碳电力时代。”德勤亚太理事会理事、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质量与转型官刘明华表示。

来源:环球网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