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18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及深度调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日期:2018-04-03    

2018年3月28日~29日,由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主办,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及深度调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QQ图片20180404162307.jpg


111111111.jpg


本次活动以“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深度调峰——势在必行”为主题,推进技术发展及交流互动。火电行业产能过剩和电网对新能源大量吸纳的双重压力下,火电机组处于中低负荷下运行会成为常态。为发电侧灵活性改造规模化提升,按时完成改造达到规定调节效果。本次会议除五大发电集团相关领导出席外,全国各省市地区自备电厂负责人员、与科研院校、制造相关的各方代表130余人出席参加了此次会议。

QQ图片20180404162307.jpg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副会长张秀龙大会致辞。

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苏明副总经理发表“大功率固体电储热设备在热电机组深度调峰项目的应用”演讲。介绍了东北电网利用高电压固体电储热技术在电网深度调峰方面的应用实例。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利用超大功率电热转换和超大容量热储能专利技术,实现“热电解耦”,为电网提供调峰辅助服务的专业化公司。2016年以来,先后参与了东北电网四个电厂热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总投运功率118万千瓦,调峰效果显著。

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总经理梁立中发表“全钒液流电池大型储能电站建设方案介绍”演讲北京瑞特爱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刘安全发表“大型电极锅炉与储热罐在热电解耦调峰中的应用”演讲西安热工研究院工程师黄嘉驷发表“汽轮机零出力关键技术介绍”演讲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主任张启林发表“大容量汽轮机灵活性改造技术简介”演讲西安热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屈杰发表“基于蒸汽流程改造的灵活性调峰调频技术”演讲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工俞聪“新型汽轮机凝抽背技术”演讲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级李永红发表“热电协同供热技术对消纳风电的作用”演讲东南大学教授吕剑虹发表“火电机组优化控制技术”演讲南京格林兰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勇发表“火电灵活性改造中的制粉系统整体升级提效技术”演讲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许杨杨发表“锅炉提升运行灵活性技术研究”演讲西安热工研究院苏州分院博士何川发表“全负荷脱硝运行核心环节:最低喷氨温度准确评估技术”的演讲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营口电厂工程师陈明亮发表“华能营口电厂600MW机组灵活性深度调峰研究与实践”的交流演讲等学术报告同时“整体型螺旋翅片管在降低烟气排放温度上的应用”、“钢板筒仓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固体蓄热锅炉在深度调峰项目中的应用”、“高硅氧(改性)覆膜滤袋完美实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在会上进行了分享,发言专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本次活动由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环保技术与装备专委会原秘书长陶邦彦主持并做了会议总结,本次活动得到在场专业人员的高度肯定。

    329日与会代表分批参观了全国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企业--辽宁调兵山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80MW(80MW+60MW+80MW+60MW)高电压固体电蓄热设备在机组灵活性改造深度调峰应用情况,得到了厂技术骨干热情接待和细心讲解。

    辽宁调兵山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辽宁省铁岭市调兵山市北工业园区,由大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机组投产后,2015年11月1日实现向调兵山、法库地区两地供热,法库地区挂网面积500万平、调兵山地区挂网面积200万平,调兵山发电公司供热面积已达700万平,为保证两地供热质量,保证民生稳定,调兵山发电公司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同时有效缓解了调兵山市由于煤矸石大量堆积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铁岭地方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