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推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第二届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18    

中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为能源转型指明了方向。12月16日,以“零碳科技、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第二届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能源行业代表、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前景和挑战。

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支持,力图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升级。北京市昌平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支现伟,中国工程院能源矿业学部主任周守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中国能源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出席会议并致辞。

 

沈洁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国际化程度高,讨论主题聚焦前沿领域,有众多青年学者将在论坛上分享研究成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作为民间科技交流的主力军,北京市科协愿作为开放合作的纽带,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源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支现伟在致辞中表示,昌平区一直致力于推动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相关研究和实践。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各方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周守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程院一直致力于推动能源矿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各方在能源矿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该领域的进步和发展。

武强在致辞中强调了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介绍了 “能源与环境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特色人才项目相关情况。目前该项目涵盖了先进储能技术、高效太阳能利用技术、节能与能效提升技术、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等七个重点热点领域,各领域都有院士和行业专家参与教学,已培养了16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推进我国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韩布兴在致辞中表示,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在北京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促进了北京地区能源环境事业的交流发展。他强调,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和政策的引导,零碳科技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推广,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他呼吁社会共同努力实现零碳科技和创新未来的目标,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领导及院士致辞)

 

会议由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主持。他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全国及海外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挑战,为推动该领域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陈清泉,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学教授Igor Pioro,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正教授李献国,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副校长 Sid Becker四位国际有影响力的专家发来的视频贺词。



 

(国际专家线上致辞)

 

为搭建全球能源学科领域的高质量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全球能源学科领域之间的交叉与互动,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拓宽学术研究思路,促进产学研合作,会议邀请杜祥琬、陈清泉、张来斌、侯立安、孙琦、王志章、王顺利、朱维耀、闵永刚、赵丹等十余位能源领域的院士分享主题报告,为与会者提供前沿洞见。

杜祥琬以“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当前全球能源环境面临着深刻转变,能源安全事件频发,风险更趋复杂难料。因此,需要加强能源转型,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以确保能源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氢气、CCUS等关键技术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

韩布兴围绕“绿色化学与碳中和”作报告。他介绍了绿色化学的概念和重要性,并指出通过绿色化学的方法可以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他强调,要加强绿色化学的研究和应用,推动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部分院士报告)

张来斌的报告题目为“双碳目标下油气行业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思考”。他指出,油气行业是全球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也面临着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他认为,油气行业需要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以实现双碳目标,并提出了油气行业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侯立安围绕“双碳视阈下降碳减污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作报告。他强调了技术创新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性,介绍了当前降碳减污领域的一些技术创新。他认为,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并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会期还设立了“航空碳中和”“基于多能源的低碳技术与装备创新”“光/电响应材料与化学”等11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多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嘉宾,为大会带来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分享,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这些嘉宾在各自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他们的报告内容涵盖了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绿色化学与碳中和、双碳目标下油气行业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以及双碳视阈下降碳减污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主题,为与会者提供了深入的探讨和思考。

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等40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也为推动该领域的进步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会议同期召开了2023“能源与环境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座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中国能源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等出席并与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会上,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踊跃发言,围绕青年人才资助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距离等方面提出了青年人才的发展需求。

沈洁表示,北京市科协一直十分关注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近年来坚持国际化、前沿化、交叉化、青年化、落地化的理念,举办大量高水平国际化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人才广泛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她对北京市科协的一系列优质项目进行了介绍,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金桥工程、青年学术演讲比赛等,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祝愿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武强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分析,并且分享了自己早年申请基金资助的经历,勉励青年人才保持信心,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韩布兴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提问进行了回应和指导,他建议青年人要找准自己的科研方向,扎根下去,对自身科研发展进行长线规划,在团队中找准定位,放大自身价值,逐渐成长起来。

当前,能源领域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各方认可,推动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任重道远。“可持续能源发展国际会议”2022年首次举办即成功入选北京市科协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未来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将继续在市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发挥联系服务能源与环境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打造“首都学术”品牌,提升首都学术交流层次和质量的同时,积极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学术土壤,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学会力量。

会议同期举办了圆桌对话,探讨双碳战略下零碳技术路径及关键核心技术。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经验和见解,为推动全球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和合作机会。

 

(圆桌对话)

会议成果与影响


成果:

学术交流与合作:

会议吸引了全球可持续能源领域的学者和专业人士参与,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合作。

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专业研讨会和论坛,推动了学术研究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深入发展。


科技创新与展示:

展示了众多可持续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包括新型能源技术、智能能源系统等。

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平台,推动了技术的实际应用和产业化。


产业对接与项目合作:

促进了各国之间可持续能源产业的对接与合作,推动了国际项目的实施。

通过洽谈会、项目路演等形式,鼓励了企业间的合作,推动了可持续能源项目的发展。


政策倡导与共识形成:

参会代表共同讨论了可持续能源领域的政策方向和法规标准,形成了一致的共识。

为各国政府提供了可借鉴的政策经验,促进了国际上可持续能源政策的逐步协调。


影响:

国际合作加强:

通过会议,加强了各国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了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

形成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良好合作格局。


技术推广与示范效应:

通过展示和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会议为可持续能源技术的推广提供了示范效应。

鼓励各国学习借鉴,推动了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与普及。


人才培养与培训:


会议成为可持续能源领域专业人士的聚集地,促进了人才的培养和交流。

通过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推动了可持续能源领域人才队伍的建设。


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可持续能源发展与社会责任的紧密关系,推动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努力。

形成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认知,引领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方向。


 
 
更多>同类资讯中心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电话:010-88505647    邮箱:bjnyyhjxh@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路62号    邮编: 100142

© 2024 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京ICP备1902827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185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